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开完后,听听50位各界人士怎么说

发布于:2017年03月22 11:45:02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医疗卫生界人士都认为,卫生与健康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人民网记者整理了刊载于各大媒体的反响报道,汇编出50个人的观点集锦,展示全国各地、不同领域人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卫生管理部门
改革创新推动健康事业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要重视和发挥各地在深化医改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深化医改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当前,深化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努力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促进深化医改迈上新的台阶,不断增强改革的效率和质量,为全面深化改革奠定扎实基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健康GDP成为新的关键词。科学研究表明,控制健康危险因素,可以降低慢性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但是,吸烟、过量饮酒、体育运动不足等危险因素依然广泛存在,而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部门密切协作、全社会共同发力。
四川成都市医改办副主任黄辉:我们既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健康需要,又要充分发展健康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健康服务需求,形成两轮驱动、功能互补的大健康服务体系。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于鲁明:北京将进一步探索“互联网+医疗”,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完善非急诊全面预约等举措,提高公众就医获得感。
河南省焦作市卫计委基层科科长赵青:分级诊疗不仅仅是基层的事,也需要大医院转变办医理念,摒弃跑马圈地的思维,真正支持基层,把常见病留在基层,把适宜技术教会基层。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将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内容,科学规划发展目标,统筹优质中医药资源,扶持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中医药医养融合,带动中药材种植、生产以及中医医疗、康养等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形成全产业链整体推进的科学发展新模式。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卫生计生局局长范丽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必须做强,分级诊疗才能有效推进,基层首诊才能真正实现。河北行唐县卫生计生局局长盖庆昌:从基层来讲,提供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就是建立健全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居民从出生到年老去世,都可以享受到健康管理服务。
甘肃省嘉峪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贵林:要想把中医事业发展好,一定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理解中医。国家领导人的思路充分考虑到了基层的实际,中西医结合起来,才是大健康、大卫生,才能真正实现全民健康。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张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创新,改革创新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马秀珍: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之中,意味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成为各级党委的重要工作,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同时有利于推动改革顺利进行。

 

社会组织
描绘了一张新的蓝图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这次会议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变化。与上次会议相比,这次大会更加强调全民健康。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卫生与健康方面的很多问题,从宏观上予以明确,对今后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健康中国,营养要先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从2015年开始,我国已将每年5月的第三周定为“全民营养周”。在国家营养改善行动中,必须加快营养师队伍的建设,为公众提供更好的营养指导。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步长制药总裁赵超: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治未病”领域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国民健康素养水平较低,应从弘扬中医养生文化做起,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上的优势,推进中医理论转化和科技创新,让中医药造福更多百姓。
中国医院协会原副秘书长庄一强:健康问题已经被上升到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这是令人鼓舞和正确的发展方向,不仅令整个卫生行业振奋不已,更是我们民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这次大会给我们描绘了一张新蓝图。它必将为这个国家带来更广阔的未来。

 

学界人士
开启了治国理政新篇章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全国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开启了新时期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新篇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江宇: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既是对新中国医疗卫生工作经验的总结,也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有助于破解全世界面临的健康难题。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谷晓红:未来十几年,慢性病在中国将出现“井喷式”爆发。这些慢性病大多数是可以预防或早期干预的。必须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发展,从重治疗向重预防发展,将“末端治理”变为“源头治理”。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