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地同步测荒沙 遥感共诊护生态

发布于:2017年08月24 13:55:05

星地同步测荒沙 遥感共诊护生态

------环境健康研究室毛乌素沙地野外实验工作回顾

     2017年8月5日至8月12日,由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组织的毛乌素野外调查实验团队顺利完成了第六次毛乌素沙地灌木参数遥感星地同步观测联合实验。

     毛乌素沙地是我国十二大沙区之一,位于我国沙漠地区的东南端,地处北纬37°27.5′-39°22.5′,东经107°20′-111°30′。包括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的南部(伊金霍洛旗南部,乌审旗全部,鄂托克旗东南部),陕西榆林地区的北部(神木、榆林、横山、靖边、定边五个县的一部分和佳县西北一小部分)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的东北部。全沙区总面积为39835平方公里,约占我国沙漠总面积的3.6%。本次毛乌素野外观测是《毛乌素沙地灌木参数遥感星地同步联合观测计划》的第六次次观测,对乌审召旗范围内的沙地植被进行星地同步联合观测,共测得34个样地灌木结构参数以及220余份光谱数据。实验采集的典型沙地植被叶面积指数、叶绿素含量、结构参数和冠层光谱等,构建当地植被光谱数据库和结构参数数据库,为沙地植被遥感诊断提供有效的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持。

毛乌素沙地位置示意图

毛乌素沙地(2011年摄)

《毛乌素沙地灌木参数遥感星地同步联合观测计划》是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曹春香研究员联合鄂尔多斯林研所、伊金霍洛旗新街治沙站、内蒙古农业大学和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从2007年开始实施的系列野外实验。该系列实验为每两年进行一次,为全球气候变化对沙地灌木的影响、灌木参数遥感反演技术、内蒙古5大沙漠和5大沙地区荒漠化监测等研究提供了第一手星地同步资料,为联合观测单位提供了原创性科研成果,并进一步深化了“产学研”相结合的联合观测模式,被缔约国会预选为“青山绿水”奖的提名,因此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

生物量参数测量照片

雷达测量照片

光谱测量照片

LAI测量照片

毛乌素实验团队合照

     目前,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正着手扩充完善毛乌素沙地灌木野外观测数据库,并逐步开放测量数据的对外共享。同时,根据六毛乌素沙地灌木野外观测数据库,完善灌木遥感诊断方法,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系统宏观监测的指标提供科学保障,基于多年星地同步实验工作的积累,为区域生态环境的维护和建设及效益的评估提供科学支撑。

     2017年9月6-16日即将在我国首次举办的第十三届沙漠化缔约国大会环境健康研究室将主持“环境健康遥感诊断——防治荒漠化”边会。曹春香研究员将作为分会主席,也将把课题组6次毛乌素沙地灌木遥感诊断成果同与会各国科研工作者分享交流,将推动环境健康遥感诊断方法应用于全球沙地监测与沙地治理工作中,科学地推动联合治理环境,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