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琢一尺,量湿地生态,护绿色国土

发布于:2017年03月08 13:14:29

       湿地是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类型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肾”,是地球上最具生产力的生态系统之一。湿地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丰富的物质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和较高的生态效益,对于维持地球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湿地生态系统也是世界上最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近年来湿地呈现明显的退化趋势。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可知,近十年(2003-2012年)我国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为8.82%。面对中国湿地退化明显,湿地评价工作起步较晚,且目前尚没有湿地生态系统评价的行业标准的现状,为了给中国的湿地保护工作提供科学支撑,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曹春香研究员于2009年开始,历时三年牵头研发了一套既科学合理又可操作的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从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功能和价值三方面(共计28个指标评价),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科学、全面地评价。2012年2月29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委组织了湿地领域的17位专家对本指标体系进行了论证,论证会由林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江泽慧教授主持,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该指标体系,并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

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指标体系科技委专家论证会专家合影

       2012-2015年,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环境健康研究室协同国家林业局华东院和西北院,应用《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国45处国际重要湿地和京津冀地区20块国家级重要湿地的生态系统进行评价工作,从而全面掌握了我国国际重要湿地的生态状况、变化趋势,对规范我国湿地评价研究、明确全国湿地保护的重点和方向、制定合理的湿地保护与利用对策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对中国以及全球的湿地生态系统评价理论框架和方法体系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和科学参考。中科院遥感所曹春香研究员亲自带队,克服了气候恶劣,高原反应,路途崎岖等困难,顺利完成鄂尔多斯湿地,扎陵湖湿地,碧塔海湿地等8个高原湿地野外实验工作。

     

            采集土样                                                  与管理部门人员进行访谈

与湿地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合影

       实验结束后,环境健康研究室团队在曹春香研究员指导下将45处国际重要湿地评价工作成果总结凝练成了专著《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系统评价》。该书已于2016年9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共53.4万字,分5章。书中系统介绍了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理论方法和技术流程,概述了中国45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特点、现状、面临的威胁及湿地生态系统评价结果,论证了湿地生态系统评价体系的可行性和应用前景。

《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系统评价》专著封面

       2016年11月4日,从美国学术访问回国仅半个月的曹春香研究员亲自带队前往湖北,开展网湖、梁子湖群与石首天鹅洲长江故道湿地生态系统评价野外实验。在当地湿地管理部门的配合下,共采集50份土壤样本及600余个GPS样点,并获得了大量土地利用类型、植被类型、植被覆盖度等电子数据及150份公众湿地认识及保护意识调查问卷、20份湿地生态系统功能评价调查问卷和4份评价各指标相对重要性征求意见问卷以及大量的保护区多年综合考察资料。通过实地考察和与湿地管理部门的访谈,实验团队对湖北省三处湿地生态系统进行了较为系统的了解和认识,并对保护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采集土样                                             进行问卷调查

曹春香研究员向湖北省林业厅介绍湿地生态系统评价体系

       目前研究室正在曹春香研究员指导下利用野外实验收集数据进行内业评价工作,整个湿地工作预计12月初完成。根据湿地评价结果与工作遇到的实际情况对指标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在将来的工作中,曹春香研究员将带领团队进一步推广《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指标体系》的应用,以《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指标体系》为标尺,客观评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状况,为湿地管理部门利用湿地资源提供科学支撑,保护湿地资源,守护我国的绿色国土。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