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禧 院士(科学顾问)Academician Tong Qingxi(Science Consultant)

童庆禧 院士(科学顾问)Academician Tong Qingxi(Science Consultant)

     童庆禧,男,湖北武汉人,1935年10月生,遥感技术与应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遥感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遥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遥感全国委员会秘书长;亚洲遥感协会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前任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双聘院士。


     童庆禧院士是我国遥感科技最早的开拓者之一,在发展我国航空遥感、高光谱遥感和小卫星遥感方面做出了突击贡献。曾参加国家中长期(2000-2020)科技发展规划,任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和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专家组副组长。进入21世纪以来,积极倡导小卫星遥感发展,促进了我国商业化小卫星“北京一号”和国际首个超1米分辨率实体星座“北京二号”的成功发射和运营。
     因其在遥感技术发展和应用研究方面的贡献,曾13次获国家和中科院科技进步奖,其中两次为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2002年获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遥感贡献奖;2004年获泰国诗琳通公主颁发的金质奖章;2010年获亚洲遥感协会亚洲遥感贡献奖;2016年因高光谱遥感研究成果获中科院特殊贡献集体奖;2017年获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