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务春(执行主任)Prof. Cao Wuchun(Executive Director)

曹务春(执行主任)Prof. Cao Wuchun(Executive Director)

      

       曹务春,1963年8月出生,军事科学院首席专家、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6年毕业于荷兰依拉姆斯(Erasmus)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英国剑桥(Cambridge)大学、瑞典卡罗琳斯卡(Karolinska)研究院、泰国马希敦(Mahidol)大学进行客座研究,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常任理事,国际Cochrane组织热带病组成员,国家卫生部自然疫源性疾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部反恐(生物)应急处置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流行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军“三防”医学救援(防生)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军结核病防治技术指导组成员,北京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委,《中国热带医学》特邀编委,《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编委,《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编委。

      

       围绕国家生物安全和国防事业需求,长期致力于新发突发传染病溯源追踪、监测鉴定与侦察预警研究。最先溯源到与SARS-CoV-2近缘的穿山甲冠状病毒,并排除了从穿山甲直接“跳跃”到人的可能;揭示了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的病毒变异速率并未加速,消除了国际社会的担忧;最先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在医院无血缘关系的人间传播;发现SARS病人2年后保护性抗体逐渐消失,而T细胞免疫记忆可保持6年,为疫苗预防策略的制订提供了依据。发现9种新蜱媒传染病,其中5种在世界首次报道,3种是欧洲以外首次报道;阐释了中国6种优势蜱种群体遗传结构及携带病原体分布特征,为主动预防奠定了基础。编研出版《中国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病学图集》,为国家生物安全和国防建设提供了本底数据和风险评估依据;构建传染病侦察预警系统,实现了流行趋势预测和情景模拟推演。论文发表在Nature、Cell、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British Medical Journal、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等国际知名杂志,以及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中华流行病学》等中国优秀期刊,发表SCI论文238篇、中文论文159篇;SCI论文影响因子(IF)累计1477,IF>20的14篇;发表的学术论文,共被引用15200余次,连续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作为第一完, 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专利授权8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2个,主编专著6部。

      作为抗击新冠疫情的军事医学专家组副组长,首批逆行武汉,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专家组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军队科技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获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中央军委批准荣立个人一等功。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